【APRRC簡介】

APRRC全名為亞太扶青會議(Asia Pacific Regional Rotaract Conference, APRRC)。主要是提供機會及溝通管道給亞太地區的國際扶青團分享彼此經驗,並交流各國扶青團之文化及經驗。在活動中,透過會議、分享會的方式能增廣視野、體驗以及品嚐當地的道地美食。

 

【APRRC參加資格】

只要是扶青團員都可以參加,另外,扶輪社肯定APRRC國際會議,也是使APRRC得以延續的原因之一。

如何參加扶青團👉  請點擊此處了解扶青團聯絡扶青團

 

 【4天3夜的會議行程】

我在2017年5月參與泰國APRRC國際會議,以參與者的身份在普吉島 (Phuket) 上進行4天3夜的活動。以下為全部行程的議程:

undefined

 

【APRRC參與分享】
當時來到泰國時,恰逢泰皇逝世,團隊裡的人都很怕觸犯到泰國的禁忌被警察抓去關,或是被舉報成反動份子,事發證明這種擔心是多餘的,但是,非常時期還是要多點警覺性和小心謹慎,畢竟泰國人是很尊敬泰皇的。


開幕式

當時演講會議的舞台,泰國扶輪社、扶青團共同舉辦。開幕式歡迎各國扶青團來參與會議,齊聚一堂來交流。

 

泰國的傳統舞蹈💃

其中,欣賞泰國的傳統舞蹈- 流傳千年的民族舞,這種民族舞蹈手指頭都很有戲,帶著假指甲的雙手有各種變化。

 

晚會時,有請來一位嘉賓,為大家表演沙畫,描述泰國文化和山川,又很快速的切換一幕幕的場景,讓人嘆為觀止。

 

Service Project

Service Project是藉由戶外體驗,去認識泰國文化,我是被分去體驗泰國的傳統佳餚,吃了好多美食,還煮了鮮美的羅宋湯,吃了甜甜類似膨餅的甜點。還有裡面有個活潑的阿嬤教我們怎麼用竹草編織蚱蜢和魚🐠,我覺得這些會泰國傳統手工藝的前輩,真的算是國寶級的寶藏了!很棒的體驗和教學👍

藍白色的染染衣是這次APRRC的服裝,每一件染染衣都是獨一無二的,無法每一次都染出同樣的花紋、圖案。有些組別是去淨灘,有些組別去孤兒院跟小孩玩,都是很特別的體驗。

undefined

 

工作坊Workshop

工作坊也是文化體驗的一個活動,將扶青團的成員打散,然後,去體驗泰國的傳統文化。我是被分到製作藥草球,藥草球是用來按摩的一種工具,按摩身體穴道再搭配藥草球,可以達到適時的放鬆。

 

製作藥草球🌿所使用的香料。

 

 

 現場有老師教我們怎麼製作藥草球,以及怎麼正確的使用藥草球。

 

 在工作坊的期間,有與旁邊的一位工作人員交談,認識到原來他是精油藥草相關科系的學生,隨著被邀請來的講者,協助這次活動進行,也趁此機會與她請教一些按摩的秘訣。

 

在休息期間,在飯店中庭發現一隻野生的孔雀,可惜沒有捕捉到孔雀開屏的瞬間。

 

【會後會旅行】

參加完會議後,我們就直接飛往曼谷,在曼谷進行城市體驗,以下我挑選幾個我印象深刻的景點進行介紹。 

水上市場

類似長江的水鄉澤國,因泰國屬於熱帶國家,長年下雨,地勢低窪,加上雨水無法疏通,而行程特殊水上市場的景象。在這裡以高腳屋為家,每戶人家都有船,甚至觀光客坐船時,店家在船上做生意,或是路邊有攤販,可以開船過去點餐,相當特別。

 

鐵道市集

顧名思義就是鐵道旁邊的市集,市集的鐵軌端剛好是火車的終點也是起點,火車停靠的較久,欣賞火車外,還可以買東西稍作休息。

另外,比較特別的是,在鐵道前面的攤販,在火車還沒來的時候,有時鐵軌會被店家佔領用來做生意,但是當火車經過,火車就會自動降速,店家會將雨遮、攤販往後退,讓火車經過,這個情境絕對是在台灣想像不到的。

 

逛累了,在泰國百貨公司休息,給大家看一眼我吃的下午茶,除了蛋糕外還有泰奶~~

 

【總結心得】

第一次參加APRRC國際會議的活動,讓我覺得新奇,也認識了許多國家的青年領袖,了解到該國的活動是如何舉辦,與台灣有什麼不同。

透過會議認識了日本、香港、泰國等地的夥伴,互相分享自己舉辦的活動。在出發至泰國APRRC前,有個嚮往希望透過這次會議能促成國際交流甚至合作,然而,發現國際交流必須考慮到機票、活動性質問題,像是日本有些團導向就很單一參加的都是在職青年,互相分享職場上的經驗,成員也較想獲得這方面的資訊,就比較好找合作理由;有的團以社交為主,大多成員流動率較快,無法永續經營這算是一個問題。老實說,我認為一個團體還是必須要有個永續經營的目標,並和成員的人生目標相結合,團體才會長久,不然,成員會無所是從,會認為是被逼著做事情,持續不了多久就會離開。

然而,「如何進行國際交流」,這是我一直持續不斷想專研的事,我認為第一步還是從自身的興趣與動力開始發想,會比較容易持久。

會議雖然在普吉島上舉行,實際上結束後就直接搭車去曼谷轉機,並沒有體驗到多少普吉島風光,更沒有去玩水上設施,是唯一的遺憾,但這也給我下一次再去泰國的理由。每一次的旅遊、交流,每個人學到的東西不同、獲得的也不同,旅程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獨特的,沒有孰對孰錯,沒有好與壞,你自認為是否有獲得什麼?是否有所成長?

 

關於第14屆泰國APRRC就介紹到此,如果有問題、有興趣的小夥伴也可以向我發問~

 

如果想知道更多旅遊新鮮事,也可以加入【Minna旅遊札記】粉絲專頁,接受第一手消息!

 

2019年APRRC即將在9月開始在台灣高雄舉辦,有興趣的夥伴趕緊點擊下面網址報名參加吧~

APRRC官網報名台灣扶青團資訊宣傳 FACEBOOK網站

 

可參考其他國際交流的文章:

【國際交流】2018菲律賓APRRC 4天3夜國際體驗 扶青團 15屆APRRC

 

泰國景點導覽,請參考下列文章:

【泰國曼谷5天4夜旅行】城市導覽:鐵道市集 + 水上市場 + 高空酒吧

 

arrow
arrow

    米娜 M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